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切口”整治 隆阳区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2-10-14 19:50:2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请问您今年的一次性种粮补贴有没有领到?”

“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到账了吗?”

日前,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从“小切口”入手,着力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对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日常监督中,该区纪委监委发现“一卡通”监管存在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人卡分离、一人多卡等各类问题漏洞,严重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区纪委监委督促财政、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改,全面盘点“人卡钱”底数,切实做到“一卡通”管理统一、流程规范、公开透明,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涉农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资金发放等方面开展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到人到户开展实地抽查和重点排查。重点纠治农户信息不准确、补贴面积核对不准确,资金发放不精准,耕地流转后实际种粮者未获得补贴以及补贴发放不及时、发放周期较长等问题。对发放过程中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坚决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对8个区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0个,立行立改32个,正在整改18个。

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监督协同机制,及时与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配合部门面对面会商研判,形成事前沟通协调、事中核查督办、事后跟进整改的监督闭环,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再强化、力量再融合、效果再提升。督促财政、人社、农业农村等13个职能部门围绕“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治理目标,不断完善各项机制措施,有效推动资金管理发放由“多头”向“集中”转变、“一卡通”由“糊涂卡”向“明白卡”转变。

为切实推动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监督方式上,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全方位“立体”统筹,推动监督与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深度融合,靶向发力,纠治涉卡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施荔潇 赵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