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重点环节 全程监督护秋收

发布时间:2022-10-14 10:3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13日,全国秋粮已收获7.85亿亩、完成60.1%。金秋十月、丰收在望,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粮食收购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惠农政策落实关乎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稻浪翻金时节,湖北省鄂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粮食生产者补贴申报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查阅粮食补贴申报程序、种植面积核定、资金下发过程档案资料,实地查看作物实际种植情况、种植面积等,确保粮食生产者补贴精准发放到位。同时,在各乡镇设立群众举报热线,对于套取骗取、冒领私分、截留挪用涉农补助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核实将从严从快查处,护好百姓的“米袋子”。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的田野里,处处可以看到收割机来往穿梭。目前,全市秋粮已收获309.9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9.26%。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整治,通过推动涉农部门自查、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与审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对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三资”管理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全面排查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24个,督促整改问题19个。

督促做好农机服务,是确保秋粮丰收的关键一环。上海市奉贤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农机维护检修、基础设施配备等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基层一线,采取走访调研座谈、随机抽查台账、随队实地探访等方式,督促区农业农村委加快完成农忙作业机器维护检修调试工作,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规范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审批。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驻点式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备好各类农机。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95万千瓦,居全省第三。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10.85万亩水稻迎来了丰收好时节。放眼望去,遍野铺金,稻穗随风摇曳,收割机在稻浪中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紧盯秋粮收储工作,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下沉各乡镇、粮食收购企业,全面了解粮食产量、收购价格、粮食收储等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合理布局粮食应急监测网点23个,对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变化情况和供销、库存情况进行监测,规范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加强粮食购销环节监管,建立健全粮食综合执法机制,强化流通环节经营活动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印发工作提醒卡、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

山东省莱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粮食收购政策执行及粮食收购秩序规范工作,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发改等职能部门,对辖区9家粮食收购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按规定备案及虚假备案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