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靖:精准“画像” 深化“一把手”巡察监督

发布时间:2022-10-14 17:04:3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这次巡察发现,你存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主要表现为……”日前,曲靖市委各巡察组在开展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时,针对发现的“一把手”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并提出整改建议。这是该市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不断推进对“一把手”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为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今年9月,曲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对巡察发现“一把手”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制定出台在巡察中深化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办法,细化明确监督对象、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要求,切实推动巡察工作中对“一把手”的监督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我们着重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情况、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侧重看‘一把手’是否存在搞‘一言堂’、任人唯亲等12个方面的问题。”市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巡察进驻前,该市市委巡察机构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或书面通报的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收集有关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问题情况,找准巡察监督的切入口。进驻后,各巡察组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紧盯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7个方面的情况,按照该市“清单式”列出的45项监督重点内容,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受理信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广泛收集有关“一把手”的问题反映,并及时分析核实,全面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的有关情况及本地区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政治画像”。

具体工作中,各巡察组通过召开巡察动员会,发放民主测评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一把手”正反两方面评价,根据民主测评结果初判“一把手”综合情况。在个别谈话时,注重选取不同类别、不同层级的干部群众,分类制定谈话提纲进行谈话,将“一把手”的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必谈内容,重点了解单位“一把手”的政治站位、制度执行、民主决策、管党治党、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同时,各巡察组还把“一把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廉洁自律、联系群众、家风家教情况等,作为衡量其廉洁自律的重要标准,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查找“一把手”廉洁从政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各巡察组充分研判问题性质,实事求是、分门别类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处理。对于“一把手”履职尽责过程中的一般性问题,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单独报告,单独向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反馈提醒。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工作提示》报市级分管领导或联系该单位的市级领导,由市级领导在政治谈话中予以指出并督促整改。对于“一把手”问题较为突出的,形成专项报告,分别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后,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作为选人用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戴祎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