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边查处边通报 专项监督聚焦教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14 17:26:5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思茅区把监督的触角直插一线,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镇沅县把查处的该县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以案示警”……

随着清廉教育普洱行动监督工作的开展,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排查纠治和解决当前全市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净化教育生态。

今年8月,普洱市纪委监委启动“清廉教育”普洱行动监督工作,聚焦全市教育系统在“教育政策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教育公平、教育保障、教育工程建设、校外培训整治以及校园安全建设”8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项监督。

“辖区学校自查自纠情况怎么样?是否按照方案规定如期完成问卷调查?”

“存在的问题你们进行分析了吗?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为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结合前期开展的调查问卷、自检自查、督促检查发现问题情况,不久前,普洱市纪委监委联合10县(区)纪委监委组成42个监督检查组,深入8家市属学校及10县(区)98个乡(镇)324所学校,对“清廉教育”普洱行动落实情况和上级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监督促监管,推动问题解决。

“之前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教育教学、校园安全方面,以为抓好成绩就能抓好学校管理……”在江城县,嘉禾乡中学负责人对前来开展监督工作的第2监督检查组现场表态,将正视问题,深刻反思,抓好整改,切实维护校园这片净土。

在推进专项监督中,各监督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现场走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学校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清廉教育”普洱行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截至目前,共发现8类407个问题,其中立行立改315个、限期整改43个、督促整改18个、问题线索30条、正在立案调查1件。

“针对反馈问题,我们成立了9个专项督查指导工作组,定期督促指导各学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各学校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议事决策等制度。”

景谷县委教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26所公办学校研究拟定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两项议事规则,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处理不是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工作才是目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对系统内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的基础上,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县(区)教育系统围绕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健全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做好专项整治“通篇文章”。

“江城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李某某违规审批报销差旅费、燃油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完小校长罗某坚、原校长任某涛违规发放超课时补助、加班补贴,违规向学生家长多收取伙食费,分别受到记过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深挖问题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查处惩治、教育警示融为一体,边查处边通报,以典型案例教育警醒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防微杜渐。

“学校教师回归潜心育人、廉洁从教,我们对孩子的学习和未来更有信心。”日前普洱市家长们纷纷反映,在纪检监察机关真刀真枪治理下,相信普洱未来的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廖翌含  江溪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