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放过每个疑点

发布时间:2022-10-12 12:03: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15日,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某银行原理事长徐某受贿、违法发放贷款案一审开庭。“我知罪、认罪、悔罪。”法庭上,徐某痛哭流涕、真诚忏悔。看着眼前的场景,一时间,办理此案的点点滴滴又涌上心头。

2021年12月3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对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同日,经指定管辖,普洱市思茅区监委对徐某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2014年,你全款购买了一套面积517平方米的别墅,购房资金来源是什么?”我们问道。

“都是日常工资积蓄,我的工资可不低。”留置初期,徐某态度倨傲,对相关问题均矢口否认。

“初核证据显示,仅凭徐某的工资收入想要全款购买并装修一套别墅并非易事。”专案组经过分析,并按规定报批后,依法对徐某的别墅进行搜查。

我们来到徐某的别墅,只见室内装修豪华,储藏间还堆放着大量茶叶。“购房资金是重大突破口,要仔细查阅徐某的相关银行流水。”专案组组长说。

此后,我们在徐某妻子的银行流水中发现了可疑之处——2013年2月至6月,徐某妻子的账户先后收到16.1万余元和16.4万余元的两笔汇款。

“徐某妻子没有工作,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为什么会有大笔资金汇入?而且转账金额有零有整,为何如此‘精细’?汇款人是谁?”

我们从这些疑点入手开展调查,发现汇款人王某系与徐某所在银行有贷款业务关系的某餐饮集团总经理。

专案组随即找到王某,经过一番谈话,终于了解到“汇款”的实情。“原则上,公司只有原始股东才能参与入股分红,但徐某得知我们公司利润较高后,主动提出要入股10万元。由于我们公司在他们银行有贷款,只好同意让徐某以我的名义入股,并按其要求定期将分红款打入其妻子账户。”王某说。

随着调查深入,我们还发现徐某与其妻弟之间同样存在“精细”的大额转账记录。

“徐某妻弟是本地一家水泥厂的普通职工,怎么会有钱转给徐某?”我们顺藤摸瓜,发现2016年1月15日,徐某妻弟的银行账户收到一笔17.5万元的茶叶款,汇款人是李某。

“徐某妻弟是水泥厂工人,为何会收到茶叶款?”“徐某家中存有大量茶叶,仅供个人品饮根本喝不完……”结合徐某规避组织调查的伎俩,专案组分析,其妻弟账户下的此笔汇款暗藏猫腻。

“茶叶是我朋友朱某亮购买的,我的这个账户实际也是他在使用。”我们找到李某询问情况时,其表示自己仅是个“中间人”。

我们又找到朱某亮了解情况,并综合掌握到的证据,对徐某进行讯问。

“品茶是我的个人爱好,朱某亮我不认识。”

“朱某亮已经交代了他的公司承包过你所在银行的工程,工程合同上都有你的签字,这怎么解释?”

“这……我坦白。”徐某低下了头。

原来,2014年的一天,朱某亮向徐某表示,想要承建其银行的综合楼。招标前一天,徐某把朱某亮找来,表示自己手里有一批茶叶急于出售。朱某亮“心领神会”,按照徐某开出的价格买下了这批茶叶,并通过李某的账户把茶叶款打到徐某妻弟的账户,徐某妻弟随后又把钱转给徐某。

此后,本案中的疑点均被击破,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2022年6月,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除劳动合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过办理此案,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避免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从眼前溜走,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突破口,让真相水落石出。(蒋蕾  陆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