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全州1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齐打廉洁“预防针”

发布时间:2022-10-14 17:25:5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通过参加这次警示教育,我思想上受到很大震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民之责,自觉接受监督......”在参加完楚雄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第二期警示教育大会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日,楚雄州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廉政提醒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全州共1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齐打廉洁“预防针”、系好廉洁“风纪扣”。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一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加强日常监管不放松、刀刃向内不手软、清理门户不护短的有力措施,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了让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有效性,该州纪委监委汇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楚雄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使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形成敬畏纪法、遵守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建立开展明察暗访内部监督、明确工作清单专责监督、选聘阳光监督员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干部监督机制,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渠道,形成纪检监察干部大监督格局,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除了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日常警示教育外,该州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家属的助廉作用,印制2600多封“致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发给全州1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同时,通过签订家庭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家访等方式,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触角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家风建设,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社会关注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周围的诱惑和‘围猎’更多了。”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内部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毕瑞  叶向晖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