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拖欠26年的工程款到账了

发布时间:2022-10-11 17:25:0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喂,是县委第三巡察组吗?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村委会拖欠我26年的工程款终于拿到手了,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多年的问题……”星期一刚上班,姚安县委第三巡察组就接到了来自前场镇王朝村王朝四组村民杨某某的感谢电话。

杨某某领到了被拖欠多年的工程款,还得从十四届姚安县委第四轮巡察说起。

今年7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前场镇王朝村委会开展巡察谈话期间,王朝四组村民小组组长杨莫某小心翼翼地向巡察组问道:“我个人的事情,也是我多年的心病,能不能向你们反映一下?”

“1996年,王朝村石门箐水库漏水,为保证村民生产灌溉用水,村委会让我负责维修,当时共投入资金4874.16元。工程结束后,村委会只付了1500元给我,至今仍有3374.16元工程款没有付给我。”说到这里,杨某某的情绪略显激动。

“老杨你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我们来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巡察组老刘急忙安抚杨某某,并为他递上一杯热水。

“这26年里,村干部都换了好几茬,我也与村里协商了很多次,可他们就是一拖再拖,一直没有解决。要如何才能要回欠款……”杨某某继续说道。

“老杨你放心,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了,问题核实清楚后,一定会按照规定给你答复。”老刘一边作记录,一边认真地说道。

“工程1996年就完工了,但为何尾款却拖欠26年不支付,这是这么回事?”

带着问题,巡察组深入村组了解情况。原来,1996年王朝村石门箐水库涵洞漏水严重需要进行修复,当时村委会研究决定将涵洞漏水修复工程项目承包给杨某某,但由于资金来源为群众自行集资,部分村民小组未上交集资款,导致工程结束后工程款未能全部支付给杨某某,后来因村委会资金困难,就一直没有兑付。

巡察工作不仅仅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还要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巡察组短暂会商后,认为拖欠群众工程款不是小事,是典型的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的表现,立即将其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交由前场镇党委、政府督促解决。

在各方的合力推动下,2天后,王朝村委会把拖欠的工程款3374.16元支付给了杨某某。工程款到账后,杨某某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了巡察组。

小事不能小看,巡察工作的一项任务就是从身边事入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巡察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注重与被巡察单位和广大群众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不断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和拓展,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转作风提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以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姚安县纪委监委  马学能  唐晓丽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