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精准“画像”破题!隆阳区提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质效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4:3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请说明驻在部门的班子成员及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共性问题要详细描述,突出的个性问题要单独说明。”

“请总结一下今年在派驻监督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你是如何来探索解决的?”

近日,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职会议。

与以往不同,此次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职述责不仅要汇报本组派驻监督工作情况,还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一方面,各派驻(出)机构要从本年度派驻监督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探索解决方式进行交流;另一方面,要结合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进行精准“画像”。此次会议内容将作为全区各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

不久前,隆阳区纪委监委下发了《隆阳区2022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室组地+多部门”的监督力量,由1个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审查室牵头,对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4个乡镇纪委进行统筹指导,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开展2022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此次分析研判会上,区纪委监委对前三年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进行总结,针对政治分析不精准、研判与成果运用相隔离等问题,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质效。

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区纪委监委结合各单位各领域承担的职能特点,不断优化细化研判指标内容,根据责任主体制定个性化问题清单,推进责任主体规范履职用权。同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其作为研判重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考核研判深度融合。区纪委监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结合相关单位职责、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情况出具“体检报告”,用反馈意见进行精准“画像”,为有力有效推进整改提供标靶。同时,结合区域实际,实现对全区所有区直单位、20家乡镇街道开展“蹲点式”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覆盖,强化政治分析研判成果运用。

“为强化结果运用、督促整改落实,我们把考核结果向区委组织部备案,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考察考核、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隆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还向全区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下发反馈意见,汇总反馈满意度调查,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专题研究、深入分析、认真整改。(施荔潇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