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口监督!保山市靶向治理校园“舌尖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2-10-09 17:26:3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学校食堂日常供货渠道有哪些?哪些人员负责食品采购?采购流程是什么,如何监管?”

“教育体育局平时是如何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发现问题后如何整改?”

……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时连续发问。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清廉学校建设,聚焦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反映强烈、高度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采取对口监督的方式,以“小切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落细落实。

该市纪委监委采取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驻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对口监督检查的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大检查,靶向治理校园“舌尖上的腐败”。监督检查紧盯食材采购、进货审批、日常监管等关键环节,运用一线监督法,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验、谈话了解等方式,了解校园食品安全是否规范达标、校园监管责任是否压紧压实、学校项目审批招标是否公开透明等情况。

同时,市纪委监委紧盯校园作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监督。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学生家长等方式,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在校园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是否存在责任落实不力,人员管理松软,校园后勤保障“坐地起价”、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严查问题背后的作风和侵害学生利益的腐败问题,筑牢校园安全的纪律防线。截至目前,共查处校园腐败和作风问题4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批评教育54人。

监督检查的目的在于推动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持续跟踪督促,形成以监督找问题、以问题抓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的工作闭环。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堵塞制度管理漏洞。截至目前,推动问题整改41个,建立完善制度25个。

“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监督检查,深挖校园食品安全、校园管理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执纪问责,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丽  李玮娟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