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风拂校园 凤庆县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9 17:15:5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承诺,严正师德管理,规范廉洁从教,厚植清廉文化,永葆育人初心……”日前,临沧市凤庆县第三完全中学举办师德承诺宣誓仪式。声声誓言铿锵有力,凝聚起全校教师共建清廉学校的共识。

今年以来,凤庆县第三完全中学在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体育局的监督指导下,围绕“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朗”的目标,通过制度固廉、阵地筑廉、活动促廉,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清廉教育新高地。

清廉治校,要先从制度上立起规矩。凤庆县第三完全中学聚焦重点环节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教师“小微权力”运行,在全校开展“部门风险大家谈”活动,深入查摆各处室、教师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逐一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堵塞风险漏洞,全面筑牢清廉学校建设的制度根基。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学校廉政风险点9类35项,健全完善制度8个。

“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漫步该校校园,清廉教育长廊、廉洁文化墙传递了浓浓的廉味。“校门正前方‘善至上’三个字是学校校训,寓意全体师生在做人做事上都要始终保持善学、善思、善行、善悟、善研、善纠的良好品行。”该校负责人介绍道,学校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善”和“廉”为主题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打造了清廉教育长廊、廉洁文化墙,呈现师生能见的物态廉洁文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清廉教育目的。

“诸葛亮一生清廉自守,《诫子书》中‘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他对后代的谆谆教诲……”在该校一班级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声情并茂地分享着清廉小故事。

该校始终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整体规划,通过开展国旗下话廉洁、师生“廉洁文化大家谈”、廉洁黑板报、诵经典诗词等“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把清廉教育与德育相结合,采“廉”风、悟“廉”意、行“廉”事,让师生根植敬廉崇洁的传统美德。同时,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倡廉洁风”家风教育活动,让清廉学风与清廉家风互相浸润。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凤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一以贯之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生根,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从教生态和育人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郭晓淼  罗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