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全链条监督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发布时间:2022-10-17 17:11:2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党内组织生活方面整改措施全部已经落实,下一步将抓好问题根源整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市直某单位党组巡察整改成效进行靠前监督。

今年以来,临沧市加强全链条监督,全面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将巡察意见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同时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市级分管领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在整改工作推进中,我们分别与市局9名处级领导干部、4个重点科室和4个重点县(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整改情况,提出工作建议。”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中旬,对反馈的34个具体问题,该局已完成整改26个,1个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剩余7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中。

该市纪委监委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协调相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或县(区)纪委监委,围绕主体责任、问题解决、建章立制、失责必问四个是否到位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化解路径,按照时限推动问题解决。

“巡察整改是‘必答题’,通过适时复查抽检,打消被巡单位‘过关’心理。”该市纪委监委某监督检查室主任说。

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强化管理推动,着眼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台账等,动态分析单位整改成效。定期梳理整改进展,着力发现整改工作不到位、问责偏轻、偏软等问题,对问题薄弱环节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巡察整改有的放矢。

今年以来,市县巡察机构共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移交问题3161个,其中达到整改期限问题608个,整改问题600个;移交线索83件,推动立案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我们统筹监督力量和资源,把日常监督贯穿于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全过程,使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更加有力地支持巡察监督,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业远航  杨民强  杨兴亮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