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抓监督促整改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10 17:46:0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们家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已经收到,真的太高兴了。”近日,正在田间劳作的沧源县班洪乡南板村村民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监督为主要抓手,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工作任务,持续以“室+组+地+专”上下联动方式,聚焦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式”专项监督检查。

“某县特殊困难户帮扶措施覆盖面存在漏洞风险,某县职能部门履行扶贫车间监管职责不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以全省调研督导发现的4个方面58个具体问题整改为契机,对过渡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明厨亮灶”通报晒单、逐项分析短板弱项,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靶向监督,持续传导监督责任压力。

检查前,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临沧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点”上紧盯问题整改,“线”上抓好关键环节,“面”上聚焦责任落实。检查中,各检查组深化运用“一线工作法”“问题倒逼”“源头式”监督等方式,深入重点牵头职能部门和县(区),走进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施工现场,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紧盯政策配套衔接、建设项目衔接、扶贫产业衔接、社会治理衔接、工作机制衔接、强化文化引领、加强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项监督。

在抓监督促整改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监督“链条”末端,深入查找政策执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寻问题线索,精准发现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你们对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拨付后未及时跟踪向农户兑付,目前资金仍结余在乡镇账户。”检查人员举一反三,在监督整改的同时,督促沧源县纪委监委追查相关人员责任。

对检查发现的涉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麻痹思想、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问题77件114人,通报曝光问题44起70人

“我们将持续以精准监督执纪促问题全面整改、促干部作风转变、促政策精准落地,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远航 李云锁  杨廷伟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