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研析!施甸县提升审查调查实战能力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2-10-08 21:00:0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在杨某某的问题线索核查中,研判不到位,处置不全面。”“书证调取不规范,提取人、提取时间等要素填写不完整……”日前,保山市施甸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审查室组织所联系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对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复盘分析,一一点明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施甸县纪委监委注重质效并举,抓牢案件质量提升。该县把典型案件复盘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在典型案件结案后及时召开复盘会议,由纪检监察审查室牵头,组织所联系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相关科室的业务能手,对案件从初核到办结的全过程进行复盘分析。通过研讨交流,分享经验技巧,查摆问题漏洞,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纠正偏差、补齐短板,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围绕办案程序手续、证据收集、谈话突破、纪法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对原始材料进行全面复查,从一个案件‘内部交流’拓展到片区办案人员之间的‘深度研析’,由案件主办人对案件的审查调查方法、量纪定性、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陈述,开展集中评议,共同‘挑刺找茬’、会商解决对策,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表示,在复盘会议结束后,系统整理复盘交流中提出的经验做法和问题隐患,向各纪检监察审查室制发工作提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丰富实战经验,扎实推动重大案件复盘成果转化运用。

同时,针对复盘后暴露出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县纪委监委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在学习上重视“传帮带”,由业务能手“手把手”传授经验、“面对面”答疑解惑;在工作中强化实操培训,以参与办案、指定办案、跟班办案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提升;在机制上强调协调合作,积极推动构建“审查调查+案管+审理”的协调合作机制,通过案前标准同步、案中管理同频、案后联动同查等方式,保障案件办理质量。

“办案质量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更会影响到办案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复盘力度,既盘点案件产生的根源,也盘点案件产生的规律,以此做好以案促改和建章立制的“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