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聚焦基层痛点 打通减负“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0-09 17:36:0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以前一个星期有三、四天都在开会,现在基本是统筹在星期一上午开,一些会议通过镇、村两级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在村委会就能参会了,不用把时间耽误在往返乡镇开会的路上,而且各类检查、考核次数也都大幅下降了,让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为群众办实事上了。”谈起基层减负这一话题,楚雄州大姚县石羊镇清河村党总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建设“清廉楚雄”的重要内容,聚焦基层干部痛点、堵点和难点,大力整治文山会海、重复检查、过度留痕、层层加码、责任下推等问题。州纪委监委以乡镇、学校、医院设立的基层减负观测点作为工作“前哨站”,定期对基层的收文、迎检及参会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倒查问题,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州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件8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5人。

“减负不是减责任,而是让村干部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跳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的‘刀刃’上。”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州坚持在压实减负责任上下真功,将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督促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切实开展教育引导,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职责,防止政策跑偏、执行走样、层层加码。同时,坚持严格约束与激励担当相结合,在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数字赋能等方面不断探索,推进建立以解决实际问题、让村民群众满意为导向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崇尚实干、为民服务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该州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基层减负,开发了“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平台”,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使用审批、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既提高了村(社区)集体“三资”的管理效能,又实现了村级事务公开,有效规范了基层公权力运行,压实了经办人员责任,避免发生暗箱操作、选择性落实、权力寻租等问题,让群众办事更放心。同时,该州还在全州各乡镇设立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精简办事流程,群众可以照单一次性提供所需材料,将原来需要跑5个部门、7个环节办理的业务,缩减成只需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跑1次、办理一个环节的业务。

州纪委监委带头削文山、填会海,统筹规范做好各项督查检查考核“减法”。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也纷纷带头落实基层减负政策。大姚县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3次,注销、合并各类工作群123个。牟定县共和镇开展“重复挂牌”和“群管理”清理整顿,全镇共清理村(社区)重复挂牌120个,清理工作群32个,进一步释放了基层活力。

“减负不减服务。”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减负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减负重点投向基层干部的‘痛点’,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减轻基层负担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源动力。”(邓永平  徐燕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