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楚雄:开办答疑解惑小课堂 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5: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一个办案新手,刚到专案组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现在每天组长都会把我们集中起来进行‘小课堂’学习,通过分析研判案情,学习办案核心业务知识,我对案件办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清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云南省楚雄州纪委监委专案组办案新手顾文彩说。

楚雄州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从以案带训、实战练兵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办案一线开设专案组“小课堂”。目前,小课堂已举办70余场次,培训办案人员300多人,有力推动了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举办“小课堂”的过程中,外调组通报调证情况,内审组通报内审谈话情况,大家深入探讨、分析研判、集思广益,做到专案组人人熟悉案情、人人掌握案件进度,使外调取证精准,内审谈话收放自如、成竹在心。与之前的会议集中宣讲、下发资料自我学习等传统培训形式相比,“小课堂”互动式、讨论式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针对性更强。

“到底是涉嫌滥用职权、还是玩忽职守,大家都来读读法条、分析犯罪构成,讨论一下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到底是认定政治纪律还是组织纪律,如何适用条款……”除了讨论专案情况之外,“小课堂”中办案人员按照案情的动态,学习讨论相关法律法规,对定性量纪执法进行辨析讨论,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办案本领。

同时,每周三晚定时邀请专家、业务骨干授课,采取视频方式延伸培训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心理调适等方面。推动了全州审查调查“模块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已开展38期,培训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13700余人次。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队伍建设,云南省楚雄州纪委监委组建全州审查调查动态人才库,按照“1名办案专家+2名办案业务骨干+N名新手”的“1+2+N”梯次帮带模式,组建50个专案工作组,传授本领、培育新人,实现了州县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懂业务善办案,办案骨干达300余人,80%以上纪检监察干部会办案,以案带训效果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