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力!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2-10-07 15:18:11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真抓实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国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视频调度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和主任两位“一把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10月2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局“一把手”带队的16个督导组下沉16个州(市)分片包干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10月3日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带队赶赴西双版纳州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国庆假期期间,省卫生健康委每天至少召开一次由“一把手”或领导班子成员召集的工作调度会……国庆假期期间,在各级“一把手”的带动下,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机关大楼、各家医院、各处隔离点、各个核酸检测点都是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省委关于开展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专题学习通知下发后,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委纪检监察组”)及时组织全组干部及归口监督部门各层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学习部署会,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紧密衔接省纪委安排部署,快速行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专题学习”情况的督导方案》,按照内设机构日常监督分工组成3个督导小组,在组长、副组长具体领导下,紧盯方案制定、集中学习、质效评估、推动工作等重点环节,对4家归口监督部门专题学习进行全流程督助。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和帮助,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省计生协会4家归口监督部门已完成专题学习,各直属机构也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归口监督部门各级“一把手”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抓本级与管所辖统一起来,带领干部职工真干活、干真活,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健康云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履行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职责中,我们尤其要正确处理好监督和保障的关系。监督是为了围绕共同目标同题共答、同心协力、同向发力,把中央决策部署、上级重点工作共同落实好,保障督助质效。”驻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要求全组和归口监督部门纪检机构按照这个理念开展监督。国庆假期期间,驻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值班值守,深入省卫生健康委各处室局走访了解工作情况,就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与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带班领导和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沟通,就监督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及时提醒纠正,让归口监督部门干部职工感受到驻委纪检监察组时刻在身边。“驻委纪检监察组就是与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战斗的亲密‘战友’。”省卫生健康委干部职工如是说。

为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方“一把手”在破解工作难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驻委纪检监察组“一把手”联责联力省医疗保障局“一把手”采取飞行检查方式,带队深入呈贡区马金铺街道白云社区实地走访困难群众,发现医疗救助存在“民政标识、医保确认”等多部门沟通协同不及时导致部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应享未享,医疗救助精准性不强导致困难群众住院率低、部分困难群众没有享受到医疗救助政策等问题,并现场召开市、区、街道三级医保部门座谈会商研解决措施,监督推动审计指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真改实改。

一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深刻领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杠杆作用,通过“阳光明厨”亮问题、“开小灶式”监督提醒、制度化链通,营造与归口监督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贯通融合关系,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同行、同题共答;探索创新“网格化探头盯视+一线交叉点穴”监督模式,将归口监督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落点到其党组织关系所在的支部网格监督中,联动机关纪委、下属单位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三级监督力量,多措并举、灵活机动,督促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好管党治党责任;把执纪问责的重心聚焦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上,既紧盯“一把手”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又激励担当作为彰显纪检监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