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大理州为担当者担当

发布时间:2022-10-05 14:06:3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怀,半年来,我放下思想包袱,勤勉尽责地管好带好班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以优异的‘半年报’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关怀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对曾受到不实举报的周某某进行回访时,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12月,该州纪委监委收到举报信反映周某某的有关问题,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反映问题失实,随后州纪委监委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召开澄清正名会议。

“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因为各种原因,难免会得罪一些人,甚至因为群众不理解而受到各种诬告、错告。这不仅让他们深受委屈,也严重影响了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对失实的检举控告要及时澄清,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通过组织的关心关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大理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严查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一信双查”等多项措施,既让违规违纪者受到应有的处罚,又让受到诬告的干部放下包袱、担当干事。州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对办结的失实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起底梳理,形成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失实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准确区分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对错告、误告且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和影响的举报人给予教育引导,对经查证认定属于诬告陷害行为的,坚决严肃查处,传递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采用会议澄清、当面澄清、书面澄清等方式为91名党员干部、13个党组织进行了澄清正名。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还定期梳理失实举报台账,选取办理质量高、效果好的典型案例公开宣传报道,向社会传导正确的舆论导向,今年以来,在各级媒体宣传澄清正名典型案例14篇。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关规定,采取“文字+漫画”形式对澄清正名工作中的澄清范围、澄清方式等方面进行解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