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监督不打烊 跟进做好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检查

发布时间:2022-10-05 12:17:03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你们学校国庆假期值班是如何安排的?学校领导是否到过学生宿舍?假期外出的学生是否落实了疫情防护要求?”……国庆假期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坚持跟进做好节日期间省属学校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这是在对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开展明察暗访时的情景。

为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在国庆假期来临之前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学校纪委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学校严格开展自检自查,组织学校之间按“组校院”联动协同机制开展交叉互查。该纪检监察组内部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由组领导带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要求整改,提出工作要求。

一直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节日期间的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紧抓不放,作为以“小”见严纠“四风”和发现查处问题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实。监督检查中,紧盯易发高发节点,盯住安全稳定、食品卫生、疫情防控、舆情处置等重点领域,瞪大眼睛,逐一过筛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出要求整改问题,不让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有滋生蔓延之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目前,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已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常态化,明察暗访规范化,并采取“强弱”搭配、“老带新”等方法,合理搭配编组监督检查组,使节假日监督已然成为培养提升干部监督执纪业务能力的新平台新途径。

下一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还将继续优化和创新监督方式,围绕教育系统的特点规律,找准监督点位,及时有效开展务实高效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把节假日监督打造成富有特色的监督“新名片”。(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