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0-02 15:01:15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会商会诊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分为前期准备、开展谈话、总结提升阶段、跟踪问效阶段。要以谈心谈话为契机,倒逼责任落实,在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敢于担当,直面问题,深入查找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卡点,列出问题清单……”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保障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9月28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第三季度省属学校纪委书记工作会暨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推进会精神等,通报了省属学校纪委第三季度信访线索办理、监督执纪问责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对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办案安全工作,以及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做实做细教育系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及第四季度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及时梳理总结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商会诊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工作,制定《关于对省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会商会诊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指引》,为学校纪委有效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会上,该纪检监察组对省属学校纪委组织开展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校纪委制定严密的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针对每一位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实际情况,以作风小切口“把脉”肌体“病灶”,与班子成员就履行政治责任、学校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履职尽责需要提高和完善方面、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的情况共同会诊把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本次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在各省属学校设分会场,共640余名纪检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开放大学3所学校纪委还分别围绕开学前的监督检查、“单元划分、集团作战”协同机制组长单位作用发挥、如何做好自办案件等主题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精神和‘四个表率’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大干快干、实干苦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贯彻好会议精神,推动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