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小卡片载着大民生 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0-17 17:27:37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金秋时节,谷浪飘香,“云恢290”优质稻米的“出生地”开远市羊街乡老燕子村的村民正在田间地头收割、脱粒、装车,人员车辆往来不绝,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开远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来到田间地头,边劳作边与稻农们拉家常。

“‘一卡通’的惠农补贴收到了吗?您对补贴的项目和数额清不清楚?”

“补贴早就收到了!村委会对补贴的公开也很及时,谁家发了多少钱,我们都很清楚!”

……

建水县李浩寨乡紫陶扶贫工厂内、金平县阿得博乡水稻高产项目样板示范区里、元阳县新街镇哈尼梯田田埂上,都有着红河州纪检监察干部实地了解“一卡通”发放和资金兑付情况的身影。

这些都是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实行靶向监督、联动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惠民惠农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的一个个缩影。

今年以来,红河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压实监督责任,成立“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通过“轮驻式”蹲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等方式,主动与职能职责部门对接,督促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等涉及“一卡通”发放管理部门及各县市,对堵点难点进行梳理,确保整治项目中查找的每个突出问题都能拿出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得到可量化、可呈现的整治成果。

同时,该州纪委监委把抽样走访作为必经步骤,重点对全州范围内是否存在“一人多卡”“一卡多户”情况进行走访,并对2018年以来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确保问题线索不积压、无遗漏。

此外,该州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也在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放心卡、明白卡。蒙自市纪委监委把“改”字贯穿始终,督促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审核、办理、发放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人多卡”“一户多卡”等问题;个旧市纪委监委统筹市、乡(镇)、村(社区)各职能部门监督力量,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实现从审批、分配、审核、发放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红河县纪委监委采取“双监督”“双核查”的方式,在强化主责部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组织监督力量下沉一线,靶向核查,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资金拨付“末端”;弥勒市纪委监委构建“室组乡村”四级监督网,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组织人员实地走访、抽查惠农惠民“一卡通”情况。

小卡片载着大民生。红河州纪委监委将继续开展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户、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马子茵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