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山:点对点跟进指导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10-09 17:25:3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巡察方案中人员分工不合理、时间节点统筹不够,建议巡察组进一步调整人员分工,细化每周工作计划”“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要重点查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看辣味足不足,有没有搞形式主义”……近日,保山市委派出巡察指导督导组,给正在开展巡察的县(市、区)巡察组现场答疑解惑。

针对基层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巡察任务统筹谋划不科学,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机构队伍建设不优等问题,今年9月至10月,保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巡察工作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组成5个巡察指导督导组,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对该市各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巡察指导督导。

指导督导组采取专题培训辅导、现场跟进指导、开展调研督导、制度规范传导等方式,点对点解剖麻雀、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培训技能,给各县(市、区)巡察工作人员传授了系列实战经验。“指导督导组给我们提出的工作建议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不仅帮我们优化了巡察方案,还给我们指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为我们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增加了底气。”一名接受指导督导的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指导督导工作能够精准有效开展,得益于做了行之有效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该市委巡察办统一了工作流程和规范,制定了《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手册》,统一了工作标准、规范了指导意见,建立了周报制度,统筹各指导督导组每周按时报告工作进度,宣传总结工作经验,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助推各县(市、区)巡察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机制。另一方面,各指导督导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开展工作前,重点了解各县(市、区)在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时指出的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督导,同时,细化指导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组内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做到精准发力,为各县(市、区)巡察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巡察工作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问题,促进被巡察单位改进工作。该市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头”作用,上下联动,在巡察指导督导过程中,给问题“提级”,安装上“监控器”,倒逼被巡单位提高认识、及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该市向5个县(市、区)跟进指导巡察办提出意见建议92条,推动落实情况37件,向跟进指导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71条,推动落实情况41件;发出指导督导工作参考建议38份,形成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情况13篇,有力提升了基层巡察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希望通过点对点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切实推动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推动巡察制度体系织密建强,推动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该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夏雨 杨丽娟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