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打招呼、早敲警钟!临沧市紧盯节点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2-09-30 18:21:0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人际交往要清爽,礼品礼金不能想。私人请吃不涉权,隐秘会所勿流连……”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向全市1173名党员干部送上一份“温馨提醒”,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共同营造清正廉洁、文明节俭、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国庆临近,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临沧市纪委监委紧盯国庆节点精准发力,采取“早打招呼”、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您提供一下近期购买高级酒水和高档香烟开具的发票明细。”临沧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大型商场、酒店、特产店、单位办公区等场所,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重点对节日期间“吃公函”、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等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21个单位(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2次、暗访6次,共发现问题20个。

为确保专项检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该市纪委监委借助各类大数据查询平台,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后台”检查。“从公车管理平台数据来看,两辆公车均存在车辆使用登记不规范、用车事由填写不完备等问题……”在运用大数据开展公车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时,检查组对调取数据进行核实后,通过下发整改通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自查自纠,落实整改。

“我们立足职能职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列出监督清单,并逐一调查核实,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监督检查与警示教育同台“唱戏”,该市纪委监委利用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以“小”见严纠“四风”典型案例2批6起6人进行通报曝光,切实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同时,为抓节点强监督,该市纪委监委还畅通国庆期间问题举报渠道,公开多种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身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并发挥“信、访、网、电”等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在开展节前检查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加强节中监督检查,节后‘回头看’检查,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确保纠治‘四风’在节假日后得到巩固和深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郭晓淼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