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筑牢“防火墙”!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30 14:43:33   来源: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根据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以案促改工作,全力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攻坚战,深耕反腐倡廉“责任田”,建设党风廉政“加油站”,筑牢防腐拒变“防火墙”,持续推进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涵养清风正气、建设清廉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见行见效。

黄毅案通报以来,省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拥护党中央对黄毅的处分决定,并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及时开展了一系列以案促改工作。9月19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黄毅案的严重性质和恶劣影响,坚决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省政协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9月22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黄毅案为反面典型案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23日,黄毅原党组织关系所在的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9月28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在省政协十二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强调,全体常委会委员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作出表率。9月中下旬以来,按照省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省政协机关党委专门印发《关于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以通报案件材料、组织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人深思”“思想防线一旦失守、纪律之弦一旦松弛,就很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沦为‘案中人’”“再不能当‘吃瓜群众’,如果不自省、不反思,我们就可能成为下一个故事的主角”,通过一系列以案促改活动,省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汲取黄毅案深刻教训,思想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触动,党性得到了升华。

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黄毅案的发生再一次发出警醒,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十分必要而且紧迫的。今年3月份以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工作措施》,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政协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支持机关纪委和纪检委员发挥监督职能,聘请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延伸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触角,纪检监察组7名同志分别联系省政协机关25个党支部,同步加强对各支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研究制定了《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办法》,将廉政提醒谈话细分为调研式廉政提醒谈话、重要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廉政提醒谈话、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和日常廉政提醒谈话,根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人员构成和工作特点,着重了解掌握省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情况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一把手”,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先后对处室负责同志开展重要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对9名专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开展日常廉政提醒谈话;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开展“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6次,开展专项督查、会议监督50余次,各项监督检查7次,反馈意见建议20余条,发送工作建议函3份,对干部党风廉政审核把关60多次,精准分析驻在部门特点规律,提质增效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同心同向。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专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协调,长期以来,省政协“两级党组”对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给予关心支持。9月19日,省政协党组以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专题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会议精神,强调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更加有力地支持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督促省政协机关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9月21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员、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廉政专题党课,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9月23日,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并作专题辅导。会议强调, “一把手”要主动接受监督,要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要抓好《机关党组主动接受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意见》的细化落实,更加有力地支持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

下一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在省纪委省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问题不解决是‘绊脚石’,解决了是‘垫脚石’”的辩证观,把握职责职能,强化监督执纪,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督促以案促改工作抓紧抓实,督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