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靖:以有力监督护航“一卡畅通”

发布时间:2022-10-10 17:54:5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大娘,您家现在享受哪些补贴?这些补贴都打在同一张卡里吗?发放是否及时?”近日,曲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来到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圩社区,走村入户询问了解情况,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今年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的卡点、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围绕“人、卡、项目、资金”等要素,“点对点”查找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有力监督护航“一卡畅通”。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同“清廉曲靖”建设行动相贯通,在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为期2个月的政治生态分析专项调研,组织7个调研督导组直插基层一线,采取实地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入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开展调研分析,对发现的问题精准画像,提出意见建议。

为抓实问题整改,提升专项治理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形成问题线索台账清单,强化分析研判,实行快查快处,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部门之间、有关部门与银行之间工作合力不强,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印发工作提示,跟进监督督促各地加快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兑付,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宣威市纪委监委紧盯“残疾人两项补贴”,督促民政局和残联进一步规范发放工作,解决“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不方便、发放不精准等问题;富源县纪委监委实行“周提醒、半月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实地核查整改情况,推动监督检查发现的1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定期对“一卡通”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打好通报曝光“组合拳”,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督促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用好管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0件,处置问题线索75件,党政纪处分1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刘毕  李荣祥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