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违纪资金清退会开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9-28 18:20:4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老人家,您拿好,数一数退的钱对了没有。”

“对的对的,没想到这个钱还能退回来,今年买种子肥料的钱有保障了。”

近日,在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栖马村村委会违纪资金清退现场,张大爷拿着清退的157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份说起,墨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期间,收到群众反映栖马村村委会原主任朱某某长期侵占群众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

县纪委监委通过调取相关资料、走访群众、实地调查,进一步查清了相关问题。

原来,2018年朱某某利用委托其管理农户“一卡通”的便利,在未征得农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张某某、金某某等农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等资金共计11500元取出后长期占为己有。

“群众反映侵占资金情况属实,经研究决定给予朱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在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工作人员当场宣布了对朱某某的处分决定。

“这次当场清退违纪资金,不仅让老百姓高兴,也使村里的党员干部受到教育。我觉得这个现场警示教育的方式很深入人心。”栖马村党总支书记竖起大拇指,给本次清退会点赞。

像这样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召开现场清退会,一方面把最直观、最真实、最有感触的警示教育课搬到“家门口”,让农村党员干部从案件中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另一方面切实整治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升群众对执纪执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次清退违纪资金现场会是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严斩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也要将侵占群众的每一分每一毫还回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当前,墨江县正稳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聚焦“小切口”把监督“探头”向村级延伸,紧盯“小微权力”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该县调动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及社会组织力量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大家把钱收好,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参与监督,如实向我们反映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违纪资金已全部清退给相关人员后,看着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工作人员长舒一口气笑了。(罗媛华  王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