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切口”惠民生!梁河县全程监督守护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2-09-29 18:20:0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谢谢纪委的工作人员,我家的不动产权证拿到了,终于可以放放心心地睡个安稳觉了。”近日,曾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某问题楼盘的业主张阿姨,向再次到该小区进行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此前,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不能按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原因,梁河县出现了3个问题楼盘,涉及项目总土地面积4.5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475万平方米。

民生痛点就是监督的发力点。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作为“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烂尾楼”问题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3个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掌握问题症结所在;督促职能部门对“因资金链断裂、违反土地规划政策被叫停、涉法涉诉被法院查封”等“烂尾楼”进行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做到“一楼一策”“一项目一台账”,分类推进,对账销号。目前,3个问题楼盘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68宗。

为提升监督质效,建立长效机制,该县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及时堵塞漏洞,发出工作提示预警函3份。

同时,县纪委监委对该县2018年以来反映问题楼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及时处置、优先办理;对已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复盘,查找是否存在案件查办不力、不到位的情况,深挖案件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

“‘烂尾楼’被比作城市的‘伤疤’,是购房者的心病,‘烂尾楼’整治关乎民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为抓手,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严肃查处问题楼盘项目中涉及的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换来群众安居与安心。(李硕  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