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工资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10-08 17:19:0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临时设在剑川县老君山镇人民政府的县委第二巡察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埋头忙着各自手里的活儿。忽然,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接访员小段熟练地接通电话并开始记录。

“喂,是巡察组办公室吗?太感谢你们了!我的工资全部发到手了,这下心里踏实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还没等小段反应过来,一连串“谢谢”声从电话那头传过来。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两天前说起。两天前,赵师傅急匆匆来到巡察组办公室。

“同志,拖欠工资的问题你们巡察组管不管?”

“当然管了,别着急,您慢慢说,具体怎么回事?”巡察组的同志一边回应着,一边搬来凳子,示意赵师傅坐下。

原来赵师傅是弥沙乡岩曲村人,今年一直在老君山镇的一家民营制香厂打工,他和工友小杨两人今年7至8月的工资共6000元,但老板并没有按时发给他们,现在家里等着用钱,心里十分着急,听说这几天巡察组在老君山镇巡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跑来反映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天,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讨论研究,决定按程序把该问题反馈给老君山镇政府,要求老君山镇社保中心跟进办理。

接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老君山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到制香厂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原来制香厂每月按计件给工人发工资,没有拖欠过,但赵师傅、小杨俩人7至8月的产香量多于平常产量,老板心生疑虑,怀疑俩人在机器上动了手脚,所以就没有按时结算工资。赵师傅、小杨坚持说他们一直都很认真地工作,从来都没有动过机器上的歪脑筋。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了几天也没个结果,究竟问题出在哪儿,谁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争议焦点在机器上,看来,解决问题还得找到根源。”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请来技术人员,带着制香厂老板、赵师傅认真查看生产线,现场仔细检查机器后,最后发现是生产线激光头芯片接触故障导致数据与实际不相符。

原来是一场电脑芯片闹的“乌龙”。误会解开了,雇主和工人双方握手言和。第二天,赵师傅和小杨从制香厂如数领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工资,他们的清白也及时得到了证明。

“如果不是你们巡察组及时帮忙的话,我领不到这两个月工资不算,还会背个‘不老实’的黑锅,以后再去打工老板就不会要我们了,今天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真心谢谢你们了,谢谢,谢谢!”杨师傅在电话里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和喜悦。

巡察的本质是发现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一个平常的工作温暖了群众的心。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剑川县委第二巡察组  杨剑雄  张润莲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