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深耕监督“责任田” 护航秋粮稳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30 17:27:4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期,普洱市各地秋粮陆续进入收获期。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既是保障老百姓“米袋子”充裕的关键之举,更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着关键性作用。

为稳住秋粮稳产丰收基本盘,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组织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身边对秋收工作开展实地督查,通过靠前监督,助力秋粮丰产丰收,保障群众的“粮袋子”。

“老乡,今年家里粮食收成怎么样?是否有农技人员对你们秋收工作进行上门服务指导?”

“今年雨水好,谷子颗粒更大更饱满,你看,装满这样的一只口袋要比去年多20斤左右。”

伴随着金黄色的谷粒从收割机的传送筒中倾泻而下,江城县嘉禾乡下夺糯小组李大哥热情地介绍:“在春耕备耕的时候,乡农业服务中心派了农技人员来指导大家水稻种植技术。秋收的关键时期,又把收割机调度给小组上使用,有了收割机,一次性就能完成收割、脱粒、清选、割茬和装袋,比我们自己用镰刀割快太多了。”

在监督中,纪检监察干部紧盯群众最关心的惠农补贴发放、农业技术指导、防汛抗旱减灾、农机具统筹调配等关键环节,采取一线走访、实地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群众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各级涉农部门开展“蹲点式”监督,督促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粮食补贴、农资应急储备、生产技术指导、市场监控分析、粮油储备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粮食市场渠道顺畅、规范有序,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县上在我们村实施山地旱种杂交稻示范种植,此次试种成功,可以为我们的集体经济带来20万到30万的收入,明年我们计划要扩大种植面积。”在宁洱县勐先镇谦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自今年春种时节以来,宁洱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紧盯农资储备、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跟踪问效,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切实扛起稳定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

在监督保障下,全县相关责任部门及时组织各级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的“三查”活动,分不同地区、不同苗情、不同墒情、不同地段,有针对性地制定田间管理方案,做好肥水管理,促使苗情转化升级,增强抗病抗灾能力,并加强各个时期的田间管理,帮助群众不断提高科技意识,为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民之大事在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对粮食生产各个环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对落实工作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有力监督护航秋粮归仓。”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普洱市通过抓好责任落实、面积落实、主体落实、技术落实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14.11万亩、粮食产量120.6万吨的底线目标的实现。(郭春祥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