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擦亮政法队伍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30 17:15:0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近日,楚雄州委政法委邀请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莅临干部职工周会,以视频形式为全州政法系统干部讲授题为《以案为鉴守底线  筑牢防线保清廉》的廉政专题讲座,上下同步、协同联动,用鲜活的典型案例警示政法系统干部要知敬畏、守纪律。

今年以来,楚雄州在“清廉政法”建设中将重心前移,做好源头预防,以讲好反腐故事、传递清廉声音为主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沉浸式”体验案件,“面对面”开展纪法教育,推动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纠与建融合,清廉机关建设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不断擦亮政法队伍清廉底色。

为扎实推进州委政法委清廉机关建设,楚雄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扣“清廉机关”要求,围绕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和“十个一”廉洁教育等工作,在州委政法委机关廉政党课上,讲授题为《贪婪成性毁人生》的廉政党课,点对点施治,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算好人生“七笔账”。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常态化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着力营造敢于监督、乐于监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举办廉政党课6次,各党支部组织讲授党课15次。

州委政法委以廉情提醒为切入点,让“绝大多数”时刻感受到用权必受监督,并向作风“顽疾”开刀,推动发现苗头问题立即提醒,遇见问题提前预警,存在问题及时过问的闭环监督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2次94人,对新任领导干部、新入职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余人次。同时,通过以案促治“倡”廉,将正面引领与反面教育有机结合,督促引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变成“大问题”,通过深入思考、学用转化、以学促干、以干验学,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生活的具体行动。

州委政法委以沉浸式、全方位了解古今清廉典型以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方式,让实地“教”与廉政建设同向发力,提升教育效果;开展“廉政体检”,让大家入耳入眼入脑入心,使现场教学与党员教育、干部培养、文明实践等工作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突显“廉”主题、营造“廉”氛围。此外,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一份份廉洁家风承诺书的签订,一封封清廉家风倡议书的送达,释放叠加效应,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洁作风的源头活水,为建设清廉机关注入家庭“廉动力”。(徐燕梅  陈颖  胡怡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