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如何擦亮?南华县雨露乡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28 17:42:17   来源:南华县纪委监委

“您好!您的企业注册已办理成功。”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雨露乡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办事大厅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将营业执照递到新注册企业的办事员手中。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办事员惊喜地说,“过去办理类似业务要跑好多个窗口,少说也得一两天,如今从提交材料到注册成功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近年来,雨露乡加快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作出“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全链条招商的部署要求,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部门联动打出“硬核”举措“组合拳”,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用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夯实发展基础,优化营商环境。雨露乡不断加大农村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为企业入驻提供更多便利。设立“惠企一站式”服务窗口,积极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持续落实创业贷款等金融政策,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推进政务服务,激发营商活力。以被确定为全省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为契机,雨露乡在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基础上组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求,设置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社保、就业、社会救助、退役军人、城镇规划、国土资源等服务窗口9个,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图,构建“资源统筹、联合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网通办”线上线下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根据少数民族群众办事需求,配备白族、彝族审批服务人员,让少数民族群众办事需要沟通时不再有隔阂。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企业机制,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走访落地企业,把脉问诊影响企业发展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做好跟踪服务,积极为企业纾困。

推行线上办理,提高营商效率。雨露乡着力打通精简行政审批“最后一公里”,坚持做到能在网上办结的就在网上办结,能上门服务的就上门服务,让群众“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将办理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级受理,村委会设代办点,同时将各类内部业务流、数据流、审批流汇聚到中心和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收集、上报、交办、反馈”,形成乡、村两级联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规范监管执法,维护营商秩序。成立雨露乡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以“前台+后台”运行模式整体统筹辖区所有派驻的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司法等力量和乡属各单位执法力量,破解综合执法各自为政、效率低下难题,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新路径。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行政权力承接到位,事项受理到位,执法监督到位,切实改善投资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雨露街道市场主体实行统一招牌样式,体现白族文化市场,推行明码标价、菜单定价等制度,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适商环境。雨露乡在用心服务“亲”企的同时,还注重厘清界限、强化规矩,做到“亲”而又“清”。一方面从宣传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强化调研交流等方面鼓励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在懒政怠政庸政、漠视企业诉求、谋取个人利益、违规收受财物等方面划出了红线。乡纪委紧紧围绕行政审批、政商关系、廉洁行政等环节可能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通过设置营商环境投诉信箱、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廉政教育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常敲警钟,勤于提醒,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推动全乡公职人员廉洁履职。

据统计,今年该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招商9次,完成项目签约3个,协议投资8.3亿元;全乡新登记市场主体565户(企业89户、个体户43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个)。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绿耳蚁巢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雨露发展白蚁鸡枞研发示范种植,引进南华县梓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具有特色的田园农庄;引进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施产业观光休憩园项目,引进华能南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罗文光伏发电建设项目为全乡经济发展注入硬实力,全乡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许强  任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