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案促改,为企业排阻清障

发布时间:2022-09-28 17:44:26   来源: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去年12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通报了省住建厅下属单位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违规利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的“强制收费案”。该案侵害了企业利益,增加了企业负担,引起省纪委省监委高度重视。

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的要求,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同步开展案件查办与专项监督整改。第一时间成立调查工作组,与省住建厅党组会商提出立即停止收费、立即开展自检自查做好举一反三整改、确保平台正常运行等6条监督意见,并在1个月内完成了案件调查,严肃查处了相关责任人,监督完成违规收费的退还及上缴国库共计1800余万元。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督促省住建厅党组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200余名党员干部对镜自照、防微杜渐,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开展涉企收费专项监督,与省住建厅建立了联动整改、联络员、信息报送、销号等制度,通过组织35个处室(单位)全面自检自查、对17个厅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深入对15个涉企平台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举一反三深挖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监管缺失、管理混乱、安全风险突出等7个方面的问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向厅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强制收费案”为切入点,变“被动”为“主动”,监督推动省住建厅以点带面清理了长期存在且“悬而未决”的涉企收费问题,关闭取消28项网上政务事项单独办事入口和二次登录设置;依法依规新建云南省建设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将不规范的14个平台全部整合到1个新平台中,实现“一网通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了办案、监督、警示、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的“通篇文章”。

今年以来,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深入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通过深化运用集成集束集中工作法,聚焦省住建厅行政审批、资质审查、执纪执法、资金密集等方面工作,监督推动“放管服”改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减税降费在住建领域进一步深化落实,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省住建系统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由45项减至19项,审批事项由126项减至71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987件减为524件,审批时限由258.5天减至50个工作日内;废止4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66件其他政策文件,修订规范性文件8件、其他政策文件9件,实现将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