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硬监督”提升“软实力” 保山市为营商环境“清淤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27 10:52:29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服务企业的各个窗口办事流程清、办理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对我们这种政府引进的企业,还安排专人对接,帮助我们解决土地、水电等多项困难,坚定了我们在这里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近日,面对保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清廉保山”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时的提问,某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这是该市推进“清廉保山”建设行动,细化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行动监督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打掉破坏营商环境“拦路虎”、打通阻碍政务服务“绊脚石”、打破掣肘政策落地“中梗阻”,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立志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用“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耕好“责任田”,重点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保山市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实施方案》,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努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亲而不清”容易引发贪污腐败;“清而不亲”,则时常导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现政商交往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监督推动建章立制,使政商交往有度有界、正向而行。紧盯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问题,直击痛点、破解难点,通过专项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流程欠优、服务欠优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问题根源,及时分析研判、“对症下药”落实整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1个,均已进行现场交办。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坚持复盘分析在先、快查快处在先、严查严处在先。对2018年以来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共排查出涉及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条。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质效。在监督推动下,围绕保市场主体、惠企业经营,一系列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等政策措施得以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纾困。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效能等对有关部门开展精准有效的监督,完善监督格局、创新监督方式,推动职能部门聚焦营商环境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为营商环境‘扫障清淤’,以严实作风助推‘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跑出‘加速度’。”(苏娴  戴洪玉  李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