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一县一品一特色” 朵朵“廉花”齐盛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5:0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日前,以“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共赢”和“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临沧落幕,凤庆县纪委监委参赛作品廉政微电影《一杯清茶》获得金海棠最佳公益作品奖,沧源、双江等县区5部廉政微电影参赛作品均荣获好作品奖。

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是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全面推进“清廉临沧”建设,统筹各县区密切协作,结合地域特色着力构建廉洁文化培育工程工作体系,通过对文艺创作、品牌创设、阵地创建的实体化运作,打造“清廉临沧”建设“一县一品一特色”,营造尊廉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该市秉承“文化浸润”理念,将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反腐倡廉题材融入文艺创作,持续创作廉政微电影、廉洁微视频、廉政专题片,采写优秀纪检人故事,谱写纪检监察之歌,依托廉洁文化文艺作品扩大宣传面,让廉洁文化教育始终在线。

同时,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地域特色,挖掘提炼地域文化中的廉洁内涵,通过品牌创设实体化,体现以廉化人、以廉育人的有效互动。

凤庆县作为“世界滇红之乡”,茶文化资源丰富,在“中国滇红第一村”安石村,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茶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通过墙绘、漫画、对联、廉石等形式在道路、休闲亭、茶园精心打造“茶廉”文化长廊、廉心亭、清风茶园等清廉文化阵地,打造“茶廉”文化特色品牌, 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为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潮’起来、‘传’起来,我们思考借力非遗文化精粹,强化廉政教育。”该市纪委监委重视将廉洁文化与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打响“非遗+廉洁”牌。永德县深入挖掘傣族手工造纸技艺、俐侎族传统服饰和芦笙歌舞等多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因子,创作廉字画、清风扇、鞋子、小包、芦笙廉调等具有廉洁元素的各类文创产品,借力“非遗”传承,弘扬廉洁文化。镇康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融入非遗文化“阿数瑟”中,把“廉音”唱进民心,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目前,已将《八月·回信》《阿数瑟 细说禁令和不准!》《阿数瑟说家风》等12首优秀阿数瑟廉政调收集整理成册。

作为“班洪抗英斗争”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沧源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提炼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故事,打造“红廉”文化传习路线,组织拍摄“红廉”微电影、短视频,依托“毛泽东思想宣传站”“班洪抗英”纪念馆等阵地开展“红廉”教育,让少数民族廉洁文化彰显时代内涵,让历史名人的勤廉精神焕发时代新意,使“红廉”文化成为一张“金色名片”。

“我们将继续运用好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化‘一县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宣传,把一张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擦得更亮、更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玲  郭晓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