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监督“探头”架在产业路上 照亮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0-12 17:35:1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在蒙自市,宽敞的公路让现代化机械顺利进入田间地头,助力农户实现机械化务农;在红河县,游客沿着蜿蜒的公路“打卡”哈尼梯田热门景点,尽情享受乡村美丽风光;在绿春县大果马村,茶农将采摘好的茶叶用摩托车拉回到家里及时晾晒,防止发霉回潮……一条条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助力乡村发展,在红河州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时代篇章。

“以前因为路不通,采摘好的茶叶没能及时运输出去,很大一部分茶叶起霉回潮,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收入,生产路开通后,我们可以直接把车开到茶叶地运输茶叶,方便了许多。”

“现在公路四通八达,收割机能直接进到地里,省去了不少体力活,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

近年来,红河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探头架在农村产业路上,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以监督加快推进产业路建设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

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督查组深入一线,采取“实地察看、听取介绍、走访调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围绕农村道路养护项目建设中各个关键点强化监督检查。红河县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用地等保障情况,针对公路项目的招投标、施工单位管理、项目负责人履职、主管部门监管等重点内容,着力发现项目推进中的梗阻问题;开远市联合乡镇纪委紧盯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工作作风、惠民政策是否落实等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绿春县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统筹调配派出机构力量组建督查组,并由乡镇纪委同步配合,共同研判分析督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及时整改。

同时,该州全面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去年对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开展巡察,紧扣交通运输行业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取向,剑指群众关切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在巡察组监督推动下,州交通运输局对州管公路施工企业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同时,加快红河州“绿色公路”创建,推动公路项目建设与当地生态环境融合,督促各公路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严格落实交通项目“标准化建设”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用巡察监督贯通交通“最后一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问题,前期追求进度和质量,完工后的后期保养也非常重要。”该州纪委监委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督促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有序推进,纪检监察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提醒力度以及监督力度,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公路管养机制,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对每条公路都落实管护责任,以“路长制”推动“路长治”。

“修一条公路,富一方百姓。农村公路的建设承载着脱贫致富的希望,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监督首责,督促各地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理主体责任,为乡村振兴“大动脉”长久运行保驾护航。(杨处梅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