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28 17:11:5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打铁必须自身硬’,评查工作的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基本功’打得牢不牢。”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昆明市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动员培训开班动员时谈道。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一直以来,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采取抓好制度机制建设、问题研究会商、业务培训指导、典型案例复盘辨析等措施,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日前,昆明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由昆明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评查组,分赴全市14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昆明市纪委监委33个派驻(派出)机构,把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办结的所有违纪违法案件纳入评查范围,做到查无死角、案无遗漏。

此次评查重点围绕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文书管理、审理人员和审调人员配齐配强情况、领导参与案件质量研究、推进协调疑难复杂案件和梗阻问题力度等方面进行,把准案件整体质量情况。

自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1个月以来,“严抓质量、大纠细节”已初见成效。评查组按照《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2022版)》评分要求,加强工作对接,突出评审工作重点,对标对表、严格程序,把检查评审的过程当作督促指导的过程,确保评查工作质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发现问题只是手段,提升办案质效才是最终目的。在吃透案情、查阅卷宗的基础上,评查组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明确指出被抽查案件存在的问题,形成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召开问题反馈会,向被检查单位班子成员、办案部门相关同志进行反馈。同时,由“单向评查”向“送课上门”转变,针对存在问题逐一解析,提出整改意见,既指出错在哪儿,又讲解正确答案,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工作,推动案件质量提质增效。

此外,在今年的案件质量评查中,昆明市纪委监委抽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相关部门人员和全市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成员近30人参与,在各组人员配备上实行“新老搭配”,通过“学、帮、带”,让评查人员在评查中学习业务、拓宽视野、锤炼作风,提升审理业务技能,强化人才培养使用,达到“以评代训”“以评助学”“以评促升”的目的。

“接下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梳理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将评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以案件质量评查和问题整改推动全市案件质量水平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吕文康  李青  付润瑞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