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丽江:巡察组里有个“中青班”

发布时间:2022-10-01 13:18:06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22条措施’从巡察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入手,细化组办一体、上挂下派、特聘巡察员、专家人才库、人员抽调和考核评价等六个方面创新举措,全系统谋划兼具操作性,创新举措更重实效性……在五届丽江市委第四轮巡察中,2022年中青班学员成建制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实践锻炼,广大党员干部对去年年底市委出台巡察工作“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提质增效22条措施给予频频点赞。

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定调子”。在今年召开五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期间,专门对加强巡察干部力量工作专题研究。针对巡察干部政治标准、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作风纪律标准高、要求严的现实需要,提出将选派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巡察实践锻炼的思路举措,并将这一“首创”向省委巡视办调研组领导汇报。按照省委巡视办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总体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了思路举措转化成为具体行动。

组织部门周密谋划“打拍子”。组织部门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巡察安排计划有机结合、无缝衔接。在学员选派上,中青班55名学员中,既有职能部门专业干部,又有基层一线综合干部,最大限度满足巡察干部模块化配置需要。在课程设置上,将参加巡察作为学员党性实践锻炼的重要方式,把巡察作为中青班“必修课”,全程纳入中青班过程管理。在时间安排上,开班时间和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基本同步,开班两周后,将55名学员成建制“迁移”到巡察机构。

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谱曲子”。巡察办综合分析学员岗位、专业和特点,合理调配巡察干部,充分发挥学员特长。选派有纪检、组织、巡察经历干部参加指导督导,财政、环保、农业等部门专业干部参加“湖泊革命”巡察监督,综合部门干部参加常规巡察。对学员开展巡察理论、业务全方位培训,巡察中期组织研讨交流,促使学员快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融入工作,把中青班学员培养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巡察铁军。

年轻干部一线实践“亮嗓子”。组织部门将参加巡察作为干部培养选拔锻炼的重要平台和熔炉,实现巡察工作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相结合,组织全体学员参与巡察实践锻炼,从动员部署到综合汇报,确保学员巡察过程全参与,流程全掌握。巡察期间实行组长负责制度,巡察结束按照比例评选“优秀巡察干部”,对中青班学员在评选数量上给予倾斜;巡察期间表现突出的干部作为中青班“优秀学员”的优先人选;中青班和巡察“双优秀”干部纳入组织部门重点培养对象,努力探索巡察干部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新机制。

参加巡察的中青班学员纷纷表示,将把参加巡察作为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和工作经历,检视别人问题首先自我检视,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严格按照巡察要求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杨帆 秦姝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