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重点 创新开展党风廉政联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0:46   来源: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

为进一步探索增添水利工程领域监督工作的成色、品质的创新之路,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紧扣滇中引水工程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的特点,将监督重心前移,创新开展党风廉政联建工作。

构建一个“廉政共同体”。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项目”为抓手,构建了以省纪委监委联系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为主导,参建各方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共同参与的“滇中引水工程廉政共同体”,在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监督执纪、风险防范、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七个方面推进共建共廉。

协同落实“两个责任”。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分级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组建了以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党组为主导的联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常设工作机构,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实,特别是“上热中温下冷”难题,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管理齐头并进、同频共振,打通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为滇中引水工程提速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纪律保障。

联合搭建“三个平台”。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在党组织关系不变的情况下,联合65个参建单位共成立了以6个直属分局为基础的联合临时党支部,按方便就近原则成立若干党小组。依托联合临时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用宣传教育管理侧重在一线、责任落实压实在一线、监督“探头”延伸在一线的三个“一线工作法”,实现对所有参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线共成立53个党小组,涵盖参建单位757名党员。各参建单位积极主动利用数字讲堂开展学习,上传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工程一线进展信息,真正把数字讲堂学起来、用起来,进一步增强教育实效。此外,紧抓重大节日、工程关键节点,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深入工程施工一线,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将监督执纪“探头”前移,在工程建设全线设立280个“联建信访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专人定期管理,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

四个成效落地开花。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廉政党课”“一月一案例”“红色廉洁故事”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践行对党员干部学在日常、做在平常、严在经常的常态化教育管理和关爱,将“讲好廉洁故事、组织廉洁研讨会、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增加廉洁文化元素、廉洁先进典型评比表彰”等纳入系列活动内容,积极营造党风清明、企风清正、人人清廉的生动局面,激发了广大参建单位干部参与党风廉政联建工作的热情,为推动“廉洁工程”建设筑牢了思想根基。

针对广大参建者重业务轻党建,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联合中国中铁、中铁开投,开展“尚廉若水·与廉同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洁理念植入到基层参建者思想中、贯彻到行动中,用廉洁文化让党风廉政联建“数字讲堂平台”“新”起来,让“联合临时党支部”“活”起来,让“监督执纪平台”“严”起来,切实增强联建工作实效性,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建设滇中引水“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五大工程夯实基础。(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