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深化“全员培训+”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看家本领”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7:2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日,普洱市纪委监委最新一期纪检监察机关综合业务培训班结业。大家纷纷表示,培训非常“解渴”、非常“醒脑”,是一场克服“本领恐慌”的“及时雨”。

据悉,此次培训聚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开展的疑难点,在课程设置上,既注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养,又注重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在师资配备上,既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实践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作专题辅导,又有市委党校教授授课,还有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业务骨干交流工作实务经验,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专业水平。

这是普洱市纪委监委以深化“全员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党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根据《普洱市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三年工作规划(2021-2023年)》,以“分类分级、按需施教、全员培训”为原则,制定《市纪委市监委2022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紧盯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对象工作需要和需求,以“全员培训+”的方式,分层分类分片深化全员培训、专业培优、实战练兵,补齐业务短板,提升能力素质。

“我们始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每一场培训开始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问需基层,并认真梳理在调研督导、工作调度等工作中暴露的共性问题,以此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培训。”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避免全员培训变成“大杂烩”“一锅煮”,该市纪委监委在组织主体、参训对象、授课形式、授课内容上进行探索,针对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不同层级干部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业务、综合业务等不同板块,设置“菜单式”培训计划,以集中式培训、导师帮带式培训、实战练兵式培训等,使教育培训精准度更高、实用性更强、效果更明显。

“提级办理不是提级处理;笔录前后不一致的,要确定以哪份为准,并解释原因……”

不久前,针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在办案程序、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文书规范等办案业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安排由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以“现场+视频”的“微课堂”形式,摆出40余个大家“不觉得是问题”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指正。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练内功 强本领 提质效”学习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人才学习小组、“清廉普洱”讲堂等平台开展“小班化”学习,以“室”“组”“地”为单位,灵活运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教育,并建立以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师资库,将课堂搬到一线,通过常态化蹲点调研、现场示范、以案代训等方式,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培训班231个,8735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训。

“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要求、新挑战也层出不穷,有铁军,才能执铁纪。”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全员培训,抓好实践运用,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郭春祥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