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怒江:打破行业“壁垒” 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7:3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感谢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我们坚实的‘靠山’,为部门、行业牵线搭桥,协同联动破‘梗阻’,才会有现阶段的‘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近日,在“一卡通”专项治理调研座谈会上,怒江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道。

今年5月,收到省纪委监委关于“一卡通”专项治理的重要工作提示预警后,怒江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四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2个“小切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业牵头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27个问题。

“职能部门重视不够,单打独斗开展工作,相互之间沟通协调不到位、配合不力,自检自查整改力度不够是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找准问题之后就是对症下药。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实“一卡通”专项治理,该州纪委监委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对未及时提供补贴对象基础数据的9个单位的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4名行业部门具体工作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其向所在单位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此外,该州纪委监委也刀刃向内,对督促成员单位按时提供基础数据工作不到位的1名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进行约谈。

压实责任之后,还需要良好的制度机制,持续用力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此,该州纪委监委采取了专人轮岗驻点监督、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重点领域监督检查、集中分析研判第三方中介机构反馈问题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实现监督“上前一步”。

“通过专人驻点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各职能部门逐渐认识到‘一卡通’专项治理不是‘一阵风’,必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定期开展研判会商,也推动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该州纪委监委派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一卡通”领域问题线索112件,立案审查调查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报曝光38人,追缴违规享受补助22.12万元。

整改了发现的问题,还要深挖根源、标本兼治,才能防止问题死灰复燃。针对违规领取高龄补贴、亲属长期冒领“死亡保”、重复享受补助金等突出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向州民政局、州残联下发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向兰坪县委、泸水市委下发2份督办函,督促严格落实动态管理、信息公开公示等制度,健全完善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定期会商等协作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一卡通”资金精准惠民。

截至目前,怒江州三项治理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省级反馈的68个问题、自查自纠发现的40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应兑付未兑付资金全部完成兑付;“一卡通”管理平台第一批次上线补贴项目上线率达98.08%。

“我们将把‘一卡通’专项治理作为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以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具体抓手,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抓好社会保障卡制发卡、金融功能激活及“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等工作,对存在的履职不力、工作滞后、问题整改不力或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规范治理目标。(姬松华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