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澄清问题“解心结” 干部正名“暖心窝”

发布时间:2022-10-08 17:09:0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经查,反映李某某滥用职权,违规为亲戚办理各种优惠政策的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在今年4月大姚县三台乡召开的首场澄清正名通报会上,该乡纪委书记说道。

今年年初,大姚县三台乡纪委收到举报信,反映三台乡干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滥用职权,联合干河村咪迫小组小组长为其亲戚办理各种政府优惠政策等问题。接到举报后,三台乡纪委迅速展开核查。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反映的问题逐一核实,证实系不实举报。

事情查清了,李某某却因此有了思想包袱,为消除李某某的顾虑,三台乡纪委采取“会议澄清+当面澄清”的方式,召开通报会给予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撑腰,给实干者鼓劲。楚雄州纪委监委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等多种举措,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壮胆,切实温暖了基层干部的“心窝”。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制定《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楚雄州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实行“红白榜”通报制度,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州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编印《楚雄州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手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小广场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并在接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领导包案下访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解答,提高群众知晓率。

州纪委监委还对2020年以来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开展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复盘,着力纠治对实名检举控告未优先办理处置、未告知受理情况、未反馈办理结果等突出问题。同时,灵活运用“1+3+N”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和“室组地”联合工作机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办理结果反馈、联合评估处置等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

州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澄清正名、提醒教育劝诫和查处诬告陷害,“正反两面”双向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截至8月31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75件117人次,教育提醒不实信访举报44人次,查处诬告陷害1件1人。

“澄清正名是对事的澄清,而不是对人的‘背书’。”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树立鲜明导向,继续加大澄清正名和提醒教育正反两面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警示力度,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张艳  徐燕梅  梁家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