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企业开办登记只需0.25个工作日!禄丰市当好营商环境“护航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17:24:15   来源:禄丰市纪委监委

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人流如织。这里的一楼和二楼都设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标牌,为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中梗阻”开辟了便民绿色通道。这是禄丰市纪委监委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作风建设,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米”的生动实践。

近期,禄丰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的作用,持续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纾难解困,助推经济发展。

该市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从整治相关职能部门作风问题入手,紧盯营商服务痛点、难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优化项目落地服务,推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政务服务工作站进园区”和“交房即交证”等服务,通过整合服务做“减法”,让“一次办理”代替“多次往返”。

目前,全市新企业开办登记用时压缩至0.2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125个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市纪委监委紧握“方向盘”,紧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投资审批、涉企服务等4方面24类问题,主动下沉一线,以明察暗访、体验服务等方式察访一批窗口单位的涉企服务事项标准化、一体化推进情况,着力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和“拖着办、绕着办、甚至不办”等典型问题,确保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

市纪委监委定期通报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督促发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税务等有行政审批权的职能部门对照典型案例开展自检自查,集中排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逐条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动态排查、台账管理、销号落实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坚决清除“山头主义”“小吏弄权”等不良风气的生存土壤。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办理问题线索5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1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们将立足职责定位,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为禄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禄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胡晓霞  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