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风吹进毕业季!凤庆县刹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苗头”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4:1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我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考生的家长,我承诺不参加‘谢师宴’,也不请客不收礼。”

“在警示教育基地看到身边的人因为收受升学礼而成了典型案例,我深受触动。我一定引以为戒,遵纪守法,以敬畏之心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

近日,在临沧市凤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说道。

组织县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涉及子女参加2022年中考、高考的教职员工70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并对其进行集体约谈提醒,是凤庆县让毕业季变“清风季”的举措之一。

又是一年毕业季,凤庆县纪委监委下好“先手棋”,对涉及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干部实行报备、提醒、承诺全覆盖,注射“廉洁疫苗”,帮助党员干部形成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抗体”,让毕业季变“清风季”。

该县制定了《凤庆县领导干部子女升学报备及谈话提醒工作办法》,突出党委主体责任,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管干部有子女升学的必须亲笔填写《凤庆县领导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报告表》,以书面形式分类进行报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必须作出书面承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层层压实谈话提醒的主体责任,对所辖范围内有子女升学的人员实行“一对一”提醒谈话,打造分层级、全覆盖监督闭环。

“到了毕业季,一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始‘冒头’。我们必须提前介入,迎头痛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优势,对所监督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到小区、酒店、会所、农庄、餐馆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凤庆县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凤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全天候受理群众反映的“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线索。该县通过“靠前监督+不定期明察暗访+群众监督”的“立体式”监督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坚决刹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对未认真报备、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县纪委监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送礼品礼金人员的责任和负责领导的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