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项目加装廉洁“引擎”!普洱市为12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列监督清单

发布时间:2022-06-22 21:12:2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5月,普洱市2022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58个;81家市直部门“一把手”认领12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当前,一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潮在普洱市全面掀起。

“人人是营商环境、个个是普洱形象。好的作风是凝聚力、战斗力,也是生产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普洱市纪委监委围绕“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制定下发《关于对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招商引资项目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紧盯市直部门负责人在招商引资项目考察、引进、落地、实施推进和评估验收等全过程纪律作风情况,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

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是否打折扣?在项目对接洽谈、要素保障等服务全过程中是否存在对企业故意刁难、拖延搪塞、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纪律作风问题?……对标对表招商引资项目清单,该市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政策落实、服务保障、项目完成和政商关系四个方面情况,以“常态化+季度性”相结合的方式,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问题线索、企业诉求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弱项和潜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建立健全“发现——反馈——整改——督办”的监督闭环机制。

为防止干部在招商中“亲而不清”,该市纪委监委把“清廉招商”贯穿于“双招双引”全过程,聚焦招商引资中挥霍浪费、吃拿卡要等廉政风险点,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基础上,采取重要人员定期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斩断干部以权逐利、以利谋权的腐败链条。

“与老板离太远,招不来商;与老板走太近,又怕遭非议。”“要求严,规矩多,风险高。”说起招商,党员干部表示困扰不少。

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在明晰亲清界限,拧紧政商交往“安全阀”的同时,对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些失误、过错,严格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大胆容错纠错,并以纪检监察监督和组织部门职能监督为依托,贯通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组建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一线现场考察监督小组”,跟进监督考察选拔使用干部,以“正推”和“倒逼”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督”的压力和“帮”的助力,敢“亲”真“清”主动担当作为。

目前,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和“一把手”工程,以更严的监督推进形成更好的作风、更优的效率,不断汇聚发展正能量,切实将普洱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廖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