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丽江:澄清正名“解心结”“卸包袱”

发布时间:2022-06-23 17:15:19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感谢你们为我澄清正名,我的心结解开了,可以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了……”近日,玉龙县纪委监委为县公安局干警和某澄清正名后,这个长期受到不实举报困扰的干警解开了心结。

今年以来,丽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真正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全市党员干部解开心结、放下包袱,担当作为、努力工作。目前,全市共开展澄清正名14次,为1个党组织、2个单位、1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不断提振干部队伍士气,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据丽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丽江市及时制定《“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采取集中摸排、澄清正名、常态管理、落实责任、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有效措施,重点对2020年来核查了结的信访举报进行全面认真地分析起底排查,排查梳理出23件适合澄清正名的信访举报件。

该市纪委监委将澄清正名工作明确分为启动澄清程序、确定澄清方式、把握澄清内容、做好思想工作、注重结果运用、做好立卷归档、建章立制七个步骤,实行承办部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市纪委监委领导三级审核复盘核查机制,既复核举报事实,也复核调查认定程序,最大限度地保证澄清正名信访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并通过设定《澄清正名审批表》《澄清正名申请表》《澄清正名台账表》《澄清正名函》“三表一函”,层层把关、规范程序。目前,已复盘适宜澄清正名的信访件18件。

市纪委监委注重澄清正名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适时对被澄清正名对象开展回访教育,加强心理疏导,消除思想顾虑和负面影响,教育其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同时,加强对澄清正名工作的跟踪分析,注意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细化工作制度。对开展澄清正名的问题线索,结合被举报人勤政廉政情况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认真分析研判,通过总结澄清正名实践经验,逐步建立完善一套工作机制。

“澄清正名专项行动保护的不仅仅是被错告、诬告的干部,更是保护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及时开展澄清正名,解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 ,最大限度消除干部的思想顾虑和社会负面影响,才能使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和永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