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隆阳:健全联动监督机制 助力乡村振兴道路畅通

发布时间:2022-06-10 08:01: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受疫情影响,端午期间外地的游客较少,但保山周边游的人还是很多,我们新寨村的特色咖啡馆、民宿的生意还是相当不错的。”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来到该区潞江镇新寨村,对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新寨村的咖农们向他们介绍说。

新寨村曾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咖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转变种植理念、发展民俗旅游,依托“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普通咖啡向精品咖啡转型升级,新寨咖啡逐步从高黎贡山“香”飘全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新寨村也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

农业振兴、农村优美、农民富裕,农村公路建设是基础和关键。前几年,新寨村村组道路大部分是土路,3公里的路程开车都需要20分钟,这让村里的咖啡运输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问题,新寨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目标,积极向上级争取和群众投工,着力修建村级道路。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工程资金如何规范使用、透明公开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为给群众一个明白、村干部一个清白,隆阳区纪委监委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健全联动监督机制,实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抓,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延伸监督的模式。通过查看资料、实地勘查、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排查项目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中的腐败现象,确保农村道路建设各项资金落实到位。

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村公路建设中的问题,扎实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视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问责,以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农村公路是交通网络的‘毛细血管’,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为进一步拓宽监督覆盖面,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发动群众和施工方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切实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已累计现场检查建设项目46个,发现道路安全隐患、日常管养不到位等问题7个。

如今,在新寨,乡村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开车途经新寨村内“三横四纵”交通网,不到40分钟就可以领略全村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独特风景,感受到新寨各民族群众团结融合、聚为一体,和谐共居、共同繁荣的生动画卷。

“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经络。紧盯农村公路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是助力农村公路建设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的重要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该区计划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65.986公里,共涉及30户以上自然村112个。(云南省纪委监委 ||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