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拧紧“安全阀”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2:1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是否有人通过打电话、发短信、请吃饭等方式来向你拉票贿选?有人向你们宣传过换届纪律‘十严禁’内容吗?”

日前,普洱市印发《关于成立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指导组及纪律督查组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立10个换届指导组及纪律督查组,对该市各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开展指导和纪律督查。

纪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个别访谈、调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多层次、全方面了解各县(区)委及县(区)委书记履行换届工作责任、各项换届工作政策规定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和宣传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换届纪律要求等方面情况。

“今天下午有多少人吃饭,会议后勤组报给你们的就餐人数是多少?”

“近两天有没有人大代表到你家饭店进行吃请?”

纪律督查组深入参会代表入住的酒店进行督查,同时,对城区农家乐、KTV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公款吃请、公款消费以及违规参加各类聚会等问题。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方式,提前为参会人员打好遵规守纪“疫苗”,充分运用普洱市纪检监察网、“清廉普洱”微信公众号宣传“十严禁”等换届纪律相关内容,把监督教育送到“指尖”。同时,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把监督教育送到“眼前”。

“你参加人大换届人选考察谈话了吗?你认为考察过程中是否存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行为?”

“我参加谈话了。我认为整个过程公平公正,不存在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情况。”纪律督查组通过对个别团长、人大代表进行访谈,了解换届组织人事纪律落实情况。

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盯严盯牢换届纪律,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于换届监督工作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江城县纪委监委把好把牢换届人选“入口关”,坚持审慎精准与及时高效相结合,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批961人次,对4名人选提出否定意见。

澜沧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在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同时,将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制作成双语宣讲音频,通过“村级大喇叭”和“拉祜澜沧”“拉祜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换届纪律送进千家万户。

换届期间,西盟县中课镇纪委每晚开展“敲门行动”,到代表住宿区逐户走访,对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各方面纪律进行监督检查,并和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切实把严肃选举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对换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换届纪律防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罗发秀  刘明丽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