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市:前移监督“哨位”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5 17:10:4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这几天群众开始采挖自家山上种植的重楼,挖出来后就要往山外销售。我得再去看看入村的路修得怎样了,可别因为修路耽误了大家。”一大早,还未等山间的雾散去,楚雄市树苴乡营盘山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杨便骑上摩托车出了门。

全长2180米,总投资70万余元,涉及陈家、潘家、凹子、杨梅树四个村民小组共119户498人的道路硬化项目,是新立项的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在不久前对该项目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时,老杨和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发现部分路段存在硬化厚度不符合项目标准和地面不平的问题,他们立即和项目工程负责人对接,要求抓紧整改,并对此做了详细的记录,便于后期跟进监督。

“修路对农村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虽然已经在现场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问题,但多少还是有些不放心。”蹲在新修入户路的路肩旁,作为群众身边监督“探头”的老杨一点也不敢马虎,时而用手丈量路面的厚度,时而翻看边坡石块。

这是楚雄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衔接项目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为保障脱贫攻坚过渡期各类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楚雄市印发《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四项监督”“2+1+1”等监督联动机制,围绕防返贫致贫监测、项目资金使用、乡村振兴推进、权责事项等方面进行联动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进一步疏通乡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同时,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在一线贴身监督的作用,对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监督,让监督跟着乡村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走,保障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见效。2021年,该市已针对子午镇、大过口乡、紫溪彝村等乡村振兴衔接产业示范项目、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和收益性扶贫资产项目等开展跟进监督,发现惠农政策宣传渠道不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223个,提出意见建议217条,已反馈并督促业务部门整改落实。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片区式”“蹲点式”监督和受理信访举报、专项整治等多种监督手段,在盯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作为纠治重点,开展重点“政治扫描”,以有力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据悉,2021年以来,楚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问题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处理3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起3人。(黄永美  秤晓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