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回访监督”紧盯民生问题 绘好新一年监督底色

发布时间:2022-01-13 16:11:3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老乡,自来水管生锈的问题解决了吗?你们现在是否能正常喝上自来水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让群众利益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好维护,新年伊始,思茅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以“回访监督”模式,对去年以来民生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紧盯民生,绘好新一年监督底色。

监督检查前,着眼全局、超前谋划。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进行详细安排。对相关民生类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汇总,整理出问题67个,形成“问题清单”,并安排3个专项督查组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监督检查,以直奔问题去、监督全覆盖的劲头,开足马力展开“精准民生监督”新篇章。

监督检查时,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以直插一线的“直通车”方式到问题症结地,看实地、问实效、听实情。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向利害关系人问感受、看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综合精准判定民生问题解决质效。同时,监督内容不搞花架子,不搞大工程,专心致力于群众身边饮水安全、道路建设、涉农资金发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将一件件民生事办成民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

对监督中发现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建立“问题销号清单”,并及时将个性问题反馈至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向其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通报情况,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盯住问题不放的韧劲,促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对“回访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坚持由群众说了算。通过电话、入户、问卷等方式进行满意度回访,把主动权、话语权交还群众,问效于民,让群众不仅做民生工程的受益者,更做参与者、监督者。同时,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形成“回访清单”,并重点从“回访清单”中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建章立制做好铺垫。

除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外,思茅区纪委监委还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融入日常,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督查、“烂尾楼”整治监督等,始终牢牢坚持把民生监督扛在肩上。去年以来,共开展民生领域问题监督检查23次,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87个,问责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民生监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茅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对民生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以新时代纪检监察不变的坚实担当推动该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陆琼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