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丽江:以案说纪敲警钟 2021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7起

发布时间:2022-01-15 18:10:19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玉龙县塔城乡陇巴村委会外出考察用餐时饮酒问题;永胜县鲁地拉镇政府违规接待问题……”

今年元旦前夕,丽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样的通报,在丽江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常态。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丽江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都会点名道姓通报一批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中,既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也有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还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

“过去认为违纪违法离我很远,前不久看到同事被通报曝光后给我敲了警钟。如果不遵纪守法,稍有不慎就会变成反面典型……”一名科级干部看到同事被通报后感慨地谈道,“这也给我很大的警醒,党纪国法是高压线,千万不能触碰。”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监督执纪问责信息发布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了就查处、查了就曝光,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抓住重点问题,分类筛选典型案例,通过“一类一通报”,确保每个重点问题都有典型案例通报,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常提醒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勿越红线,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切实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去年,丽江市纪委监委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7起。

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报曝光不是最终目的,要加强对违纪案件的剖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把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既释放失责必问、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又帮助违纪人员及其单位查找不足、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进、以案促治。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充分运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和永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