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坚决清除腐败这个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

发布时间:2022-11-22 12:45:24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发布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战略部署,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释放纪检监察机关永远吹响冲锋号,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坚决清除腐败这个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最大毒瘤的强烈信号。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内没有不受约束的特殊党员、在贪腐问题上没有“铁帽子王”。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地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腐败分子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甚至变本加厉,腐败的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对于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任何人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较为严重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屡禁不止的“四风”问题和触目惊心的贪腐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自我革命、实现怎么样的自我革命的问题,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我们“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围绕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风险漏洞、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做到层层设防、处处布防,扎牢制度笼子强化“不能腐”。强化案件查处的警示震慑,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正心明德、固本培元,努力营造崇廉拒腐的风气,加强党性教育强化“不想腐”。从而,进一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我们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综合运用政治、纪律、法治方式,坚决惩治利用公权力及其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腐败问题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纪轩言)